言锦心

靖王侧妃升职记08

官僚主义害死人啊同志们T_T

我现在只想靖靖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陈侧妃的新衣还没有做得,靖王就接到了旨意。近日大梁属国夜秦有些不安份,梁帝着靖王前去巡视。

      得知侧妃要随靖王殿下同去的消息,语燕和啼莺都争着要陪着一起去。蔺晨坚决不同意,惹得两个姑娘哭了好几场,又连夜给他改衣服,眼睛都肿了。蔺晨好言安慰了半天,又见许侧妃来看他。

       许侧妃听到消息担心了一夜,大早上起来就命人收拾了吃穿用度一大堆东西送来。看见陈妹妹因为每天练习骑射明显比原来健硕的身形,许侧妃真是十二万分的心疼。她拭了拭眼角的泪:“妹妹,真是难为你了。这一去风餐露宿的,不知又要吃多少苦,可千万要好好照顾自己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蔺晨耐着性子应酬了半天,好容易许侧妃走了,他立刻冲去找萧景琰:“五日后才出发是不是太慢了?兵贵神速,快走快走。”萧景琰正与一众副将商议随行人等,看见蔺晨这个样子莫名其妙。蔺晨扑过去抓住萧景琰的手:“殿下,再不走我就要被眼泪淹死了!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众副将望天的望天,低头的低头。

      传说中的陈侧妃还真是像传说中那么热情呢。

      于是三日后,萧景琰点齐亲兵,整束行装,带着骑在马上意气风发的蔺晨,离开了金陵。

      一路行军不歇,半月后便到了属国夜秦所在的上郡。萧景琰一刻不停,召来上郡太守和督抚将军宣了梁帝旨意,又细问夜秦现在的情形。无非是夜秦都尉反复无常,前番被打得狠了就毫无骨气降了大梁,现在休养生息了几年,又觉得降了之后只能做个都尉哪有自己称王来得痛快,难免生些事端借故挑衅。近两个月,夜秦都尉手下的属国兵与上郡守军已经起了几次冲突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所谓属国,不过几座城而已,又大多在偏远郡县划城而治。夜秦算是大梁所辖较大的属国,领有五六座城,精兵三万。之前朝廷对于属国向来是安抚为主,对这些属国都尉多有优容,才助长了他们的气焰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以代天子巡狩为由,命上郡太守宣夜秦都尉来见。

      那夜秦都尉也不是什么有胆色的人物,否则也不会像之前那样只是让手下借故寻事,而不敢与大梁真的撕破脸皮。得到要他前去见靖王的命令,手下众人劝他借此机会起兵,他思忖了半天,最终还是带着三千精骑兵往上郡而来,准备见机行事。

      然而这番打算并没有什么用,既然他肯来,便说明他并不是真想与大梁为敌,不过是想多寻些好处。等他到了上郡,萧景琰亲自出城迎接,言辞恳切,处处表露出朝廷的安抚之意。夜秦都尉一时熏熏然,觉得朝廷是怕了自己兵强马壮。待他回过神来,已经将精骑兵尽数留在城外,自己住进了督护府,再呼上当早就晚了。萧景琰已命戚猛带领士兵将他的住处团团围住,只许进不许出。

      直到将夜秦都尉安排妥当,萧景琰这几日紧崩的弦才算放松了。自他来到上郡那日起,便做好了开战的准备,夜秦的三千骑兵装备精良训练有素,要是用来偷袭战力惊人,上郡守军无力抵抗。如今就放在城外眼皮子底下,反倒让人放心的多。

      把之后的事情一一做了交待,众人领命各自告退,剩下萧景琰坐在都护府的花厅中,只觉得疲惫如水一般没顶而来,动也不想动一下了。

      这几日蔺晨扮做亲兵跟在萧景琰身边,见萧景琰与众将领或商议军情,或沙盘推演战事,灯火一亮便是整夜。想起与梅长苏共赴战场之时,那人也是这样,军帐中彻夜灯烛不灭。蔺晨难免酸溜溜的想,这两个人倒不愧是竹马竹马,行事如出一辙。此时又看到萧景琰满面疲色,想到今天萧景琰出城去迎那什么狗屁夜秦都尉时,脸上挂了一副和煦的笑容,直笑得那都尉摸不着东西南北,一时心里更加不痛快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在那里以手支额,半晌没有动静。蔺晨伸头一看,竟然已经睡着了。这怎么能行,累成这个样子还不赶紧去休息,又是一个不知道顾惜自己的家伙。蔺晨上前去推了推他:“哎哎萧景琰,醒醒。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睁开眼睛呆了片刻:“我竟然睡着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太累了。之前一路奔波,到了这里又没有好好休息。只是睡着已经算好了,我怕你会累晕过去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何至如此,你们不也是一样辛苦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们还真没有你辛苦。至少这些亲卫们还能轮值,谁像你事事都要过问。”蔺晨翻个白眼。

       萧景琰叹口气:“我也是着急。”

     “是,你着急,梅长苏也着急。你们都着急,只有我不急!”蔺晨气呼呼转身就走,“我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。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完全不知道他在气什么。

      蔺晨到旁边独自气了一会儿,觉得自己也算活了两世竟然还做这种赌气的事,实在是无趣得很,又回转来看见萧景琰一脸无辜的表情,更觉得自己简直是自取其辱。唉,真是前世欠你们的,只好认栽:“靖王殿下,敢问殿下可还还有军务?如果没有要紧的事,不如早些去休息吧。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虽然不明白蔺晨为什么生气,不过还是仔细看着他的脸色:“是我不好,你不要生气了。”

      蔺晨不会承认今天都护府的茶喝起来全都有点酸,他阴阳怪气地开口:“我哪敢生殿下的气。不过殿下要是听我的话赶紧随我去睡觉,我就不生气了。”

      话刚落间,就听见门口当啷啷一阵脆响,戚猛扎着手站在那里,头盔在地上还没落稳。见萧景琰和蔺晨都望着他,戚猛的大嗓门也不由自主地小了:“殿、殿下,夜秦都尉的住处已经安排妥当,绝不会有半分纰漏……我什么也没看到什么也没听到……”戚猛连头盔都没顾上捡,捂着脑袋就跑了。

     萧景琰和蔺晨对视一眼,都看到对方一脸迷茫。他俩不知道戚猛的脑洞已经开出了天际。

      戚猛慌不择路,一头摘上了迎面而来的列战英。列战英抓住他问:“慌里慌张的乱跑什么?”

      戚猛哭丧着脸:“兄弟,这回我可是闯了大祸。”我也没想到这传说中的陈侧妃如此大胆,光天化日的就要和殿下去睡觉!

      列战英大惊:“你不是负责看守夜秦都尉吗?好不容易才诳了他来,难道又出了什么漏子?”

      戚猛抱着他哭道:“我情愿是夜秦都尉出了事啊!”那怕被打军棍也比撞破殿下的好事要强吧。

      “不是夜秦都尉的事就好。”列战英放下心来,“到底怎么了,让你这么大惊小怪的。”

      戚猛咬着牙:“不!能!说!”打死也不能说呜呜呜。

      戚猛心里苦。

评论(12)
热度(114)
喝酒么?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