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锦心

靖王侧妃升职记10

重新发一次,能看到了么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

  第二日一大早,萧景琰果然依言来接蔺晨一同出去游玩。

  边境处虽然不是很太平,但是贸易繁华,每日都有商队带来西域的毛皮宝石香料,带走茶叶丝绸瓷器。就连上郡的街上都能见到深目紫髯的胡人和碧瞳金发的胡姬,如果仔细观察就能发现他们的衣着其实都不尽相同,应该是从西域各国而来的。

  蔺晨说要看胡姬,不过是耍耍嘴皮子,他现在是空有一身撩妹的本事,可惜自己也是个妹,只能望妹兴叹了。两个人就在坊市中随意走走,看着路上各色衣着的人群,店铺中的南北货物,倒也觉得饶有趣味。路过一家药行时,蔺晨要进去看看有没有什么珍稀的药材。萧景琰虽然于医术上完全不懂,但他的母亲曾是医女,看到药材药柜这一类的东西总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,倒也不嫌蔺晨看的时间长,只坐在一边耐心地等着。

  蔺晨让药行拿各种未炮制的稀奇草药来看,竟然在其中看发现一株通体红色草药,上面还有两朵半开的花。他“咦”了一声,把那株草药拣起来仔细观看。根,茎,叶,花,一点一点看过来。果然正是一株炽焰花,难得还这样完全。

  梅长苏的火寒之毒,是寒蚧虫以冰寒之气扼住了火毒而形成一种新毒。冰续草可解其中火毒那一部分,却不能完全解除寒毒,所以还需要用十个功力精深的人与中毒之人换血才能痊愈。十条人命来换一条人命,实在太过残酷了些。而炽焰花生在极寒之地,药性反而至阳至热,正是一味能解天下寒毒的灵草,可遇不可求。蔺晨一时也失了冷静,心中怦怦直跳,他忍不住回头去看萧景琰。

  萧景琰本安静地坐在那里,看见蔺晨激动的神色,不知发生了何事,几步走过来问:“怎么了?”

  蔺晨举起手中的这株不起眼的草:“我想我能救长苏了。”

  萧景琰又惊又喜:“此话当真?”

  “还需要一味药来配伍,那味药也不易得,还要等上些时日。”

  “什么药?我派人去找。”萧景琰听了很是急切。

  “殿下耐心等待就是,药王谷的人一直在找这味药,想必很快就有消息。”蔺晨道。长苏,这一次我总算有万无一失的办法救你了。

  

  无意中得了炽焰花,对蔺晨和萧景琰来说真是意外之喜,对其他事便无可无不可。再加上入秋后边关天气一日冷似一日,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下雪。于是萧景琰匆匆处理了关于夜秦的一些后续琐事,便启程回了金陵。

  一路上也不急着赶路慢慢行来,倒叫蔺晨有了以前游历时的感受,想到回了金陵还得回后宅,心里就是一个大写的“愁”字,恨不得拖着日子不回去。于是今日要在这里吃当地名吃,明日要在那里去寻访传说中仙女洗澡的池子,后日又要去赏月赏花赏美人……

  连萧景琰都看出他不对劲来,专门去问他:“你可是有事?”

  蔺晨想了半天,才小心翼翼地开口:“要不,你把我休了?”

  萧景琰目瞪口呆。

  蔺晨看他没发火,嘴里就开始絮叨:“这不是快到金陵了吗,你看,一回去我就得天天呆在王府里,除了看个梅花吧,也没有别的景,实在是没意思。还有那些个丫头们一点儿都不禁逗,忒没趣了。王府的厨子手艺也一般,粉子蛋做得老是差那么点火候……”

  萧景琰一言不发,起身拂袖而去,边走边叫来副将吩咐道:“明日起日夜兼程,务必于五日内回到金陵!”

  “……不不不殿下,其实王府也挺好的,真挺好的……”蔺晨企图阻止住萧景琰未果,只能咬着袖子流泪:我对靖王府完全没有意见,相信我!

  之后一路,明明低头不见抬头见,萧景琰再没跟蔺晨说过一句话。第五天巳时,蔺晨垂头丧气地进了金陵城。一进城,萧景琰就分了一队人护送蔺晨回王府,自己进宫复命去了。

  因为前一天已经派了人回王府报信,许侧妃早就命人准备好了热水茶点。蔺晨一回去,几个丫头就围上来把他剥光了按到水里,从上到下洗了三遍才放他出来,又给换上新衣服。

  衣服宽了……

  语燕终于捂住嘴巴哭出声:“娘娘啊,这是您走之前量的尺寸,您可瘦多了呜呜呜。”

  啼莺又拿了旧衣服给他换上,眼里也全是泪:“可不是吗,脸也晒黑了,手也粗了。”

  蔺晨见不得小姑娘哭:“你们俩哭什么啊,我瘦了不好吗?我长胖了你们发愁,瘦了你们又哭,这是要为难死我啊?再说我这天生丽质的,哪黑儿了,哪粗了,我怎么没看出来?”

  许侧妃刚好过来,听到他的话噗嗤笑出声:“妹妹,你现在说话倒是诙谐了许多,相必跟殿下也是常常打趣吧。”

  一听这话,蔺晨顿时垮下了脸:“这回我可把他得罪大发了。”

  “怎么回事?”许侧妃比他还着急。

  蔺晨叹了口气,“说错话把他惹急了。”

  “妹妹,你这么伶俐的一个人,能说错什么话?你不辞辛苦陪他去边关,他还追究你说错一句话?殿下也太小气了。”

  “你不知道,我说的话是个男人都受不了……”蔺晨寻思自己要是个儿娶个媳妇嫌琅琊阁这不好那不好的,自己也得生气。

  “你到底说了什么?”

  蔺晨觉得这事有点丢人:“不能说。”

  许侧妃安慰了他半天才回去,一路上难免想多了点,回到住处屏退了身边的丫头,叫来奶娘说话:“你说陈妹妹到底是说了什么话惹怒了殿下,还不肯告诉我。”

  奶娘也多想了一点儿:“要说是个男人都受不了话……难道是因为那个?”

  “哪个?”

  “就是那个呗。”奶娘附到许侧妃耳朵边悄悄说了几句什么。

  许侧妃“啊”了一声,脸上飞起两块红云来,不好意思地跟奶娘说:“其实吧,我也怀疑是这个,不然怎么把丫头们都支出去,叫了您来说话呢。要真是这样,陈妹妹可真是太命苦了。”

  两个人叹了半天气才散了。

  

  萧景琰在宫里还不知道府里开始流传一个于他不利的谣言。

  他向梁帝缴了旨,得了几句夸奖。又向父皇请旨意去见母亲,梁帝也允了。静嫔见到儿子很高兴,拉着上上下下看了一遍,又问起这一路上的事情来。

  没说几句,静嫔就听到了关键之处:“你说这次陈氏也跟你去边关了?”

  “是啊。”萧景琰不明白母亲为何如此开心。因为对靖王府的厨子丫头不满意这种琐事,陈氏竟然就要让自己休了她。他到现在想起来还是一肚子气。

  “景琰啊,这个陈氏还真是好孩子,能带进宫里来让我看看吗?”

  “母亲,她进宫来不合规矩啊。”郡王侧妃想进宫品级还差点,除非有旨意宣召。

  静嫔道:“不用你操心,我来请旨,就这么定了。”

  “陈氏小门小户出身,言语粗俗,到时再惹母亲烦心,还是不见的好。”萧景琰强压住心里的火气。

  “怎么,这就护上了?我又不会吃了她。”静嫔打趣儿子,说完发现儿子脸色不对。“这是怎么了,脸色如此难看?”

  萧景琰掩饰道:“没什么。可能是有些累了。”

  静嫔见状,连忙催他回去休息,临走时又让他带了衣料首饰赏给陈氏。

  萧景琰回府派人把东西送去给蔺晨。语燕和啼莺都很高兴,拿给蔺晨看,都埋怨他惯会吓人,殿下要是恼了他,静嫔娘娘怎么还会赏东西,又要给他换衣裳让他去向萧景琰谢恩。蔺晨坚决拒绝,两人只好作罢。

  于是第二天,这流言更加坐实了。肯定是靖王殿下心虚,不然为什么陈侧妃接了赏赐都不放在心上,连恩都不谢,殿下还不敢说什么……

  

  流言传到萧景琰耳朵里之前,宣陈氏进宫的旨意就到了。萧景琰只好带着蔺晨进宫,难免又反复叮嘱他,在宫里不要乱说话,免得惹祸上身。

  这些天总算萧景琰和自己说话了,蔺晨心里欢喜,也不管他说什么都一连声的答应。萧景琰看着他这副有口无心的样子,又好气又好笑,心里的气倒是消了不少。

  到了宫里,静嫔看见两人一起来了喜不自胜。两人行了礼,静嫔就上前携起蔺晨来,仔细打量起来。

  陈氏既能被选做侧妃,确有一副好皮囊,生得肤如凝脂,螓首蛾眉,檀口瑶鼻,鬓发如云,身材高挑匀称,不是以前那种弱不禁风的样子。

  静嫔越看越满意,拉着他坐下吃点心。蔺晨就不客气地吃起来。唔,这个茶花太师饼好好吃。唔唔,这个桂花糕也好好吃。唔唔唔,榛子酥好像最好吃,再来一块,再来一块,再来……没了。

  看他吃的高兴,静嫔笑得更开心了:“你也爱吃这榛子酥?景琰也最喜欢吃。看来以后我得做双份了,省得你们两个抢不公。”

  蔺晨看了看空空的盘子,再看看萧景琰的脸色,赶紧说:“都是娘娘您做的点心太好吃了,才让我一时忘形,请娘娘和殿下恕罪。”

  静嫔拍拍他的手:“好孩子,你爱吃就好。景琰你也是的,又不是没吃过,吃那么快做什么。行了,你去给你父王请安吧,让我们娘儿俩说说话。”

  萧景琰带着满肚子委屈走了。

  静嫔又对蔺晨道:“景琰就是性子直,又不会说话,也不知道怎么对人好,你可别生他的气。”

  蔺晨心思通透,哪还不知道静嫔是什么意思,赶紧道:“娘娘说哪里话,殿下对我很好,倒是我常常惹他生气。”

  静嫔佯怒道:“你一个女孩子家,跟着他吃苦受累的,他还敢生你的气?看我回来教训他。”

  蔺晨知道静嫔在哄自己,可是这语气让他想起自己的母亲,心里一时也软软的,叫了声“娘娘”又说不出话来。

  静嫔一副“我懂”的神情,轻声细语道:“前些年想必你也受委屈了,现在你既然真心对景琰,我这个做母亲的自然是欢喜不尽。他有什么不对,你尽管来告诉我,我替你做主。这些年,景琰也过得辛苦,我又不能经常见他,在宫里不免时时担心 。听说你也会些医术,有你照顾他,我就放心的多了。”拳拳之情溢于言表。

  蔺晨不由羡慕萧景琰有这么好的母亲,也真心实意尊敬起静嫔来。等到他和萧景琰出宫的时候,对静嫔施了一个大礼。

  等他们走远了,静嫔问随侍在旁的宫女小新:“刚才我一恍神没有在意,怎么陈氏好似行了一个男子礼?”

  小新往外看了看:“奴婢也没在意,许是您眼花了吧。”

  

  回去之后,蔺晨想了半天决定还是给萧景琰陪个不是:“上次是我口无遮拦,你别放在心上。”

  萧景琰的火气又上来了:“你向来口无遮拦,我从没有追究过,这次实在过份,怎么能随便说出休离这样的话来。”

  “这么多年也没见你喜欢陈氏,还有许氏。两个女人就这样在王府空守着,还不如放她们各自回去再寻良人。”蔺晨也有点来气。给你个台阶你赶快下来咱俩和好就完了,还非要争个谁对谁错出来吗?

  萧景琰又一次抓住了蔺晨的语病:“她们?怎么你说的好像不是你自己的事情一样。”

  蔺晨顿时变成了结巴:“那个,我是说,应该是我们,对对,是我们。”

  “你们?许侧妃也就算了,你竟然还想再寻良人?”萧景琰快气炸了。“我想了好几天,总算想明白我不是因为听母亲的话才哄你开心的,谁知你竟还存了再寻良人的打算。你这是心生怨尤吗?”

  蔺晨惊呆:“你说啥?”这是,被表白了?

  萧景琰气冲冲夺门而出。

  蔺晨在后面继续咬着袖子流泪,明明想和好,为什么又搞砸了。

评论(26)
热度(169)
喝酒么?

关注的博客